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3/11 上午 08:41:00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聖經選讀
(英文)THE BIBLE
開課學期 Semester:101學年度第2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溪通識一
授課教師 Instructor:陳啟峰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DC5382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7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必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一12  上課教室 Classroom: D0317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
102年02月23日10時05分
通識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語文能力》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服務體驗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參訪表現
2歷史思惟能力》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服務體驗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參訪表現
3民主法治與公民素養  
4資訊與科技運用能力  
5人文精神與健全身心》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服務體驗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參訪表現
6思考與判斷能力》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服務體驗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參訪表現
7科學素養  
8國際視野與社會認知能力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新舊約聖經全書》,聖經公會出版。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美)Edward P.Blair《聖經手冊》,陳南州等譯,人光出版社,2000年4月三版。
2.(美)Merrill C.Tenney《新約綜覽》,陳偉明等譯,香港:宣道出版社,1985年11月五版。
3.房志榮著《舊約導讀》上下冊,光啟出版社,1995年初版。
4.(德)傅和德著《舊約詮釋》,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8月初版。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1.學習影響西方文化至深的經典:舊約及新約的主要內容、故事及信息。
2.學習經典的詮釋方法/原理,以及尋找出其心理、社會(家庭、文化、倫理)宗教(信仰、神學)的意義。
3.認識世界制式宗教中基督教、猶太教、回教(亞洲宗教)的核心價值中心及信仰。
4.認識影響世界至深的偉人,其歷史、故事、掙扎、教訓,幫助認識自己,建立安身立命的典範、鑑誡、核心價值。
5.學習直接閱讀經典、寫下撮要、心得以建立自己的心性、反省力、考究力、鑑賞力及批判力,並建立主體性及獨立思考。
6.以文字、語言整理自己的思考、表達、分享,建立自尊、自信及自我建立與發展能力。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聖經》是人類的共同資產,它本來只是猶太教、基督教的經典,但隨著全球化傳播以及宗教本土化,《聖經》又成為最具權威性的典籍,《聖經》也成為現代人與宗教聖哲、心靈英雄的對話錄;即使在市場經濟體系,《聖經》也是一部最具宏觀性、哲學性的「管理聖經」及「領導哲學」。公義與慈悲是《聖經》的主題,在不斷的教誨與告誡之下,《聖經》又包括了人性正面的素質:誠實、使命感、仁慈、謙卑、溝通、績效管理、團隊精神、勇氣、公平正義,以及領導傳承。《聖經》裡面的故事與教訓,充滿著人性的是非、善惡、對錯、公正與否;然而,《聖經》卻對人性最終充滿著信心、希望與愛心。
偉大的領導者,也必然是偉大的溝通者,更是偉大的傾聽者。《聖經》中的偉大領袖都懂得運用寓言、象徵、故事傳達訊息,以此來鼓舞人心、引人向善。使徒保羅運用演講與書信改變人心,來自他的自我期許:「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一流的領導人,也必然是一流的績效管理者,他們進行宏觀性思考,建立團隊,邁向共同的的願景與目標。約瑟、摩西、約書亞、大衛、所羅門、耶穌、保羅都是超凡的管理者,他們人格正直,具有目標,懂得鼓舞人心,持之以恆,以落實志業為念。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2/18 課程介紹與要求,學習法   

2

2/25 人具有上帝形象:創1:26-28、 創9:6、詩8 (人生觀)   

3

3/4 原始創造論:創1-2章 (宇宙觀)   

4

3/11 婚姻與愛情(上):創2:18-25 (婚姻,愛情觀)   

5

3/18 婚姻與愛情(中):創2:18-25 (婚姻,愛情觀)   

6

3/25 婚姻與愛情(下):雅歌1:5-11 (婚姻,愛情觀)   

7

4/1 學術交流週,放假一天   

8

4/8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亞伯拉罕:創12-18 (成為福星-使人因我蒙福)   

9

4/15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約瑟:創37、39-50 (成為管家-經營成功人生)   

10

4/22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摩西:出2-4、18 (成為俊傑-使人因我自由)   

11

4/29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約書亞:書1、13:1-7、23-24 (成為實踐者-進入豐盛生命)   

12

5/6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大衛:撒上16-17、24、26 (成為榮耀-進入豐盛生命)   

13

5/13 聖經中的EQ-- 箴4:20-27、詩16:42-43 (對心說話-切換的情緒)   

14

5/20 聖經中的人生規劃--腓3:11-16、4:8-14 (建立目標-掌握核心價值)   

15

5/27 聖經中的典範人物--但以理 但1-3、6 (成為菁英-承擔工作團隊)   

16

6/3 耶穌的神蹟:可1:40-45、2:1-12 (接納自己-建立工作團隊)   

17

6/10 耶穌的受難與復活(上):太26-27、約20-21 (認識新的核心信息)   

18

6/17 耶穌的受難與復活(下):太26-27 、約20-21 (認識新的核心信仰)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小考1545%一、本課除第一週外,每次上課皆有小考,以小考代替點名,小考題公布於網路學員。
二、每次小考佔學期總成績3分。
三、小考未到者,每次皆扣學期總成績10分。
四、小考未到者,可在禮拜天至溪區安素堂補課。參加09:40-11:10主日崇拜,算補一堂課,可得總分1分;參加11:10-12:20團契,算補一堂課,可得總分1分。09:40-12:20全程參與者,可得總分2分。凡補課一次,即可抵銷小考未到扣學期總成績10分乙次。補課同學請務必簽到退,以簽到退表為補課依據。
聽課心得1545%一、請在課後一週內於網路學員以word檔繳交上課心得,逾期者只得八成分數。
二、凡網路複製或互相抄襲者,以零分計。
課堂筆記110%學期最後一堂課繳交課堂筆記。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課業輔導時間
星期一上午34節:星期五上午12節。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C208 EMAIL:chaplain@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2881-3657 或 2881-9471*5031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王美惠學校分機5031chaplain@scu.edu.tw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1.每週講義及小考題,請同學自行至網路學園下載。
2.每次上課前要預備指定的閱讀經文。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1.請詳讀第一課講義,關於計分方式及請假事宜。
2.每次上課認真做筆記,依據筆記寫聽課心得至少500字,在課後一週內,於網路學園以Word檔繳交。
3.上課時請自備聖經及一本聖經課專用筆記本,上課時專心做筆記,學期最後一堂課教給老師審閱。
4.本科目無期中、期末考試,但照常小考、上課及繳交筆記,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不需繳作業。
5.本科目於加退選後不接受退選。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