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9/16 上午 06:32:33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工程與人類文明的生與死名師講座
(英文)ENGINEERING AND THE LIFE-AND-DEATH OF CIVILIZATIONS
開課學期 Semester:102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溪通識三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洪如江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DC6433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名師講座
人數限制 Class Size:12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必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一3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02年07月15日12時07分
通識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語文能力  
2歷史思惟能力》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3民主法治與公民素養  
4資訊與科技運用能力》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5人文精神與健全身心》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6思考與判斷能力》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7科學素養》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8國際視野與社會認知能力》其他(期末考/「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成績)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洪如江:「工程與人類文明的生與死」簡報檔(.ppt)、文字檔(.doc)。
(2)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電子報「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系列短文。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基於跨領域知識的寬度、高度、及不同文化的感受,探討「工程科技」、「工程作業」及「工程成品」與人類文明「生」、「死」、「興」、「衰」的關係,進而討論人類永續生存之道,設定目標如下:
(1) 討論「自然」、「文明」與「工程」的定義、範疇、與特質。
(2) 以「古文明」發展為經,「工程」為緯,從事個案分析,探討古文明的生、死關鍵。
(3) 討論「工程」與「自然」的衝突、和諧之道。
(4) 討論「工程」與「文化」的關係。
(5) 討論「工程」與人類「和平」及「永續生存」之道。
(6) 以案例引導學生對台灣及鄰近地區相關問題的關懷。
(7) 學生從事實地調查與研究,開發個人的第一手知識,提出報告(.doc及.ppt檔案)。至少安
排八位同學上台報告。(註:學生任選課程內容中「工程與人類文明的生與死」相關的一
個主題或跨越幾個主題,以台灣、鄰近地區或其他遠地之實地調查,撰寫一套報告(包
括20頁以內的文字報告紙本一份、內含文字報告電子檔及簡報電子檔的光碟一片),最
遲於學校規定期末考時間前二週前(含)繳交,於期末考前一週上課時間志願或由教師指定
上台報告。原則上以兩位同學為一組。)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本「通識講座」,希望同學們在專業課程之外,擴張知識的「寬度」與「高度」,從自然環境、社經環境、以及文化面向,探討工程(科技、作業、成品)與人類文明誕生、興盛、衰落及死亡的關鍵,並嘗試人類永續生存之道。

由於人類的50%以上,台灣人的80%以上,已經居住在城市之中,對城市文明的了解,也是本課程的重點。

鑑於自我開發出來的第一手知識,才是最有價值的知識;因此,本課程要求每一位同學都要針對某一相關課題,從事實地調查,提出報告,並由部分同學在學期末上台說明,作為示範。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9 第一章 導論   

2

9/16 第二章 地球的演化與天然災變   

3

9/23 第三章 人類文明誕生的自然環境
第四章 工程在人類文明誕生的作用
  

4

9/30 影片A(新加坡/城市的遠見/公視)   

5

10/7 第五章 工程與古文明生死關鍵的個案分析(一)   

6

10/14 第六章 工程與古文明生死關鍵的個案分析(二)   

7

10/21 第七章 工程在文明演進的功能   

8

10/28 第八章 工程與自然   

9

11/4 影片B(巴塞隆納/城市的遠見/公視)   

10

11/11 第九章 工程與文化(一)(思想與工程,信仰與工程)   

11

11/18 第十章 工程與文化(二)(工程之美,工程之人文關懷)   

12

11/25 第十一章 工程與城市文明   

13

12/2 影片C(巴黎/城市的遠見/公視)   

14

12/9 第十二章 工程與防災   

15

12/16 第十三章 工程與經濟及社會發展   

16

12/23 第十四章 工程科技與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   

17

12/30 學生上台報告實地調查研究心得   

18

1/6 學期考試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期中考150%以學生「實地調查研究報告」替代
學期考150%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原則上安排在每星期一第2節;地點請通識教育中心指定。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台灣大學工綜館223室 EMAIL:pjjhung@yahoo.com.tw
聯絡電話 Tel:0933- 748- 988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葉斯榜0928-211-046yesbon75828@yahoo.com.tw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EMAIL:pjjhung@yahoo.com.tw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