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8/1/19 上午 09:14:30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婦女福利專題討論
(英文)SEMINAR ON WOMEN WELFARE SERVICES
開課學期 Semester:106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社工碩一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洪惠芬 HUNG, HUI-FE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MSW641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3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二23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06年06月24日08時29分
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強化社會工作者的實作涵養與能力。
Strengthen the knowledge and ability of social workers in direct practice and social administration.
  
2促使自己和協助他人覺察自我、尊重多元文化及具備關懷本土的涵養。
Promote one’s self-awareness and that of others, respect for multiculturalism, and concern for local issues.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學習綜合表現
3分析社會政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Strengthen the ability to analyze social policies and solve social problems.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學習綜合表現
4培養社會工作管理知能與機構領導能力。
Enhance the ability for individuals in social work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in social work agencies.
  
5反映、批判與行動的能力。
Cultivate the ability of students to reflect, think critically and take action.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學習綜合表現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Cooper, M. 2000. Being the ‘:Go-To-Guy”: Fatherhood, Masculinity, and the Organization of Work in Silicon Valley. Qualitative Sociology, 23(4): 379-405.
Fraser, N. 1997. Justice Interruptus: Critical Reflections on the “Postsocialist” Conception.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Kremer, M. 2007. How Welfare States Care: Culture, Gender and Parenting in Europe. Amsterdam: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
Kittay, E. F. 1999. Love’s Labor: Essays on Women, Equality, and Dependency.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Kittay, E. F. 2005. At Margins of Moral Personhood. Ethics,116: 100-131.
Michel, S. and R. Mahon. (eds.). 2002. Child Care Policy at the Crossroads.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Williams, J. 2000. Unbending Gender: Why Family and Work Conflict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1. 本課程希望透過相關文獻的閱讀、與討論,帶領修課學生檢視:「福利國家」這項社會安排形式對性別公義的貢獻與限制、以及傳統社會理論家們在建構福利理論時普遍對性別議題的盲點,進行初步的檢視。
2. 本課程希望以這樣的檢視作為基礎,促使修課學生思考:台灣若要建立一個更符合性別公義的社會,我們可以對既有的社會福利政策作什麼樣的修正或改革?
1. By reading and discussing the relevant literatures, I will lead the students to examine the following issues: what contributions and limitations the ‘welfare state’ as a particular social arrangement has provided to the ideal of gender justice; and how the gender blindness prevents the male welfare theorists from exploring the gender injustice within ‘welfare state’.
2. I expect that the above examination will prompt the students to consider such a question: if Taiwan will become the one of gender justice, how should the existing social welfare policy be revised and reformed?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課程規劃(將視同學學習狀況作調整)
0.課程介紹
說明授課教師對課程的規劃理念與預期進度、並就成績考核方式與其他要求事項交換意見 第一週

1.性別與福利國家
(1).男性養家者的福利國家在當代所面臨的挑戰? Fraser(1997): chap. 2
(2).不同國家的回應策略?
日本、比利時與荷蘭、美國、瑞典 Michel and Mahon eds.( 2002): chaps. 1, 6, 10, 12.

期中考週 * 當天請用口頭說明「報告大綱」並繳交A4紙1頁篇幅以上的書面說明。

2.福利理論的性別盲點
(3).「照顧」是好東西? Kremer(2007): chaps.2-3
(4).誰的「理想工作者」? Williams(2000): chaps.1-2;Cooper(2000)
(5).依賴者的存在、與它對社會生活的挑戰 Kittay(1999):chap.6;Kittay(2005)

3.回到台灣
對台灣社會福利政策的檢視與反省 期末考週 期末報告初稿分享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期末報告 60% 
課堂報告 20%每次輪值閱讀文獻摘要報告的同學,請事前印製一份紙本的書面摘要給授課老師,作為評分依據。
平時成績 20%出席與課堂參與皆為評分標準。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三(56)四(56)
※ 請事前用電話或e-mail預約。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D0739 EMAIL:msfenfen@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分機:6366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1. 本課程需一名助教,由修課同學徵求有意願者擔任。該名助教的主要任務為協助修課同學蒐集指定閱讀文獻,架設教學設備,並作為師生間的溝通橋樑。該名助教的「平時成績」將獲得滿分。
2. 關於「期末報告」:
 報告主題:請從性別公義的觀點對台灣現行的社會福利政策進行檢視與反省,並在11/14期中考週前與授課老師確認報告主題的適切性。
 雖是對政策的檢視,但報告主題不一定要的是某項具體的政策或服務方案。提供幾個方向供參考:
(1).採取方案評估的策略,對某項政策的成效進行分析。
(2).從一社會現象出發,去思索現行政策的合理性(是否可行?是否合乎公平?)。
(3).去探索某項政策背後的制度與文化脈絡(政策是否其他的社會制度在邏輯上存在衝突?政策與人們普遍的價值觀飲是否存在落差?)。
 期末報告的格式請參考期刊論文。
 經驗性研究的報告至少包括:問題陳述、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研究發現以及結論。
 若純粹是文獻整理與分析的理論性文章,也應包括:最前面問題背景(說明文章問的問題以及接下來的章節安排)、以及最後面的結語。
 期中考週,即11/14當日上課請繳交期末報告大綱,並在課堂上口頭報告方式,向授課老師與修課同學說明自己的期末報告題目。期末報告大綱至少得以下幾個項目:
(1).報告題目、與問題意識:清楚交代你要的研究問題,以及你發想此研究問題的動機,你想藉由研究問題的回答達成什麼要的目的。
(2).初步的文獻回顧:目前蒐集到的相關文獻中,對這項政策的評價大致為何?
(3).研究方法:若是經驗性研究請說明預計採用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方法;若是理論性文章,則簡單說明章節安排的架構。
(4).目前在寫作、文獻回顧、與蒐集資料上遭遇的困境。
 期末考週,即01/16當日上課,每位修課同學以15~20分鐘的口頭報告、並輔以Power Point,呈現期末報告初步成果。
 書面定稿請在01/22(一)中午12:00前以電子郵件附件檔方式寄至授課老師信箱。逾時不收。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