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8/1/19 上午 09:18:08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人權理論與實踐
(英文)THEORY AND PRACTICE OF HUMAN RIGHTS
開課學期 Semester:106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人權學程
授課教師 Instructor:黃 默 HUANG, MAB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PHR145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必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二56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06年09月13日18時23分
人權學程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人權專業知識培養
Development of human rights knowledge.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紙筆測驗
》外文閱讀
2人權專業學術研究之能力
Ability to conduct human rights research.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紙筆測驗
》外文閱讀
3人權理論和議題之論述、批判與政策規劃能力
Ability to discourse, criticize and to do policy planning on human rights theories and issues.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紙筆測驗
》外文閱讀
4從事人權實務工作之專業能力
Ability to dedicate oneself to human rights practices.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紙筆測驗
》外文閱讀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1. Clapham, Andrew. Human Right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England] ;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2. 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2011。《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樂為良譯。台北市:雅言文化 。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 Maurice Cranston. 1973. What are Human Rights?.
2. Mary Ann Glendon. 2001. A World Made New: Eleanor Roosevelt and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3. Kofi Annan。2005。〈大自由:實現人人共享的發展、安全和人權〉。In http://www.un.org/chinese/largerfreedom/
4. 中華民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日施行。In http://www.humanrights.moj.gov.tw/lp.asp?ctNode=32913&CtUnit=12352&BaseDSD=7&mp=200。
5. 中華民國。2013/2017。《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家人權報告-中文版》。In http://www.humanrights.moj.gov.tw/ct.asp?xItem=283638&ctNode=32921&mp=200。
6. 2013/2017。〈對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落實國際人權公約初次報告之審查國際獨立專家通過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In「初次國家報告之國際審查」,2013年2月25-28。http://www.humanrights.moj.gov.tw/ct.asp?xItem=298634&ctNode=33698&mp=200。
7. Alan Dershowitz. 2004. Rights from Wrongs: A Secular Theory of the Origins of Rights. Basic Books.〔中譯:亞倫.德蕭維奇。2007。《你的權利從哪裡來?》。黃文譯。 商周。〕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這個課程是人權的初階課程,將就人權議題的各個面向做一個初步的介紹。預期的目的是使每一位同學都對人權的基礎的理念有一個簡要但卻充分的理解,並對人權議題在哲學上的討論,在聯合國六十多年來活動當中的爭論與共識,以及當代人權新議題都有所涉獵。學期的最後幾週轉而討論台灣幾年來爲了與國際社會聯合國所發展出來的人權標準接軌,將人權建制帶到台灣的努力。尤其是近年來,台灣批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並提出《國家報告》,邀請國際學者專家來台審查報告的經過。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the beginning students to provide them with the basic knowledge that would be needed to understand human right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and to encourage them to be concerned with the oppressed and the disadvantaged groups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The students will be urged to read, to think and to debate and if possible to visit one or two NGOs dedicated to the promotion of human rights. In the latter part of the semester, lecture and discussion will focus on Taiwan’s linking up with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standards, especially the ratific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two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covenants.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從教學的方面來看,這個課程分為三個單元,既各自獨立也相輔相成(這三個單元規劃如下表)。先從人權的理論基礎談起,再進而回顧歷史的發展,以及新的議題等等。

參考的書籍與資料如上所述。又講課力求深入淺出,務使每位同學掌握核心的議題,先閱讀基礎的資料,再進而擴大思考的範圍與議題。

爲了完整瞭解這個課程,同學們不能以加退選為理由,在學期開始時任意缺課。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19 導論:課程說明+什麼是人權? 閱讀:What are Human Rights?

2

9/26 人權的哲學基礎1:羅爾斯「正義論」   

3

10/3 人權的哲學基礎2:納斯邦「能力理論」   

4

10/10 放假 國慶日

5

10/17 人權的哲學基礎3:亞倫.德蕭維奇《你的權利從哪裡來?》 閱讀:
Rights from Wrongs

6

10/24 聯合國與世界人權宣言的制訂 閱讀:A World Made New

7

10/31 70年代以來的國際人權新議題   

8

11/7 亞洲價值論的爭議   

9

11/14 期中考試 電腦教室應考:B502

10

11/21 台灣的人權實踐之路1: 兒童權利公約 參與觀摩20日25日「中華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 30 號)。

11

11/28 台灣的人權實踐之路2:人權教育 課堂演講:李仰桓博士
參與觀摩《台灣人權學刊》主辦「人權教育二十年」

12

12/5 台灣的人權實踐之路3:批准國際人權公約   

13

12/12 人權新議題1:基因工程與人權議題   

14

12/19 人權新議題2:住屋權 課堂演講:劉恆君

15

12/26 人權新議題3:移工與新移民
• 演講題目(暫定):先來後到都要知道—台灣的移民、移工處境
課堂演講: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顧玉玲

16

1/2 人權新議題4:轉型正義   

17

1/9 期末報告分享會   

18

1/16 學期考試 電腦教室應考:B502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期中考130%評分標準關注的項目如下: 1. 思維的能力 2. 對基本資料的掌握 3. 組織的能力 4. 文字的表達
學期考(經授課老師許可得以報告替代)150%撰寫報告請於12/5先提出報告撰寫要點,與老師諮商後,再行撰文。
評分標準關注的項目如下:
1. 思維的能力
2. 對基本資料的掌握
3. 組織的能力
4. 文字的表達
出席與課堂討論 20%第一週請務必出席。
參與觀摩會議書面報告。
課堂討論與課後互動。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星期二,下午15:00∼16:00 (請事先來信預約)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D0623 EMAIL:mab@gm.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分機6279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劉恆君 01414002@gm.scu.edu.tw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1. 第一週上課請務必出席了解課程安排,以及與老師討論。無論是否已選課,第一週出席都
包含在整學期的出席成績。
2. 每週上課中皆須簽到。
3. 請確認電子信箱。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
開學後與同學們討論,如有需要再做修訂。
2017/9/13更新:
1. 修改指定教課書及參考資料
2. 調整課程進度
3. 增加課堂討論評分說明
4. 更改教學助理Email